哇~好久沒有上來這看看了
最近看了某些東西,有些想法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但因為都是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沒啥關聯
所以要說,也不知該從何說起
這件事就一直在我心裡擱下了

今天突然在想,快速的進步真的是件好事嗎?
我所謂的進步是指科技的進步、社會的進步和世界的進步
進步是人類演化中的必經過程
物種經過不斷的進化演變致今天的人類
人類的大腦也經過不斷的進步才讓我們有今日般的生活
卻也演變出所謂先進國家、進步中國家和落後國家的分變
現在有許多進步中的國家因為有了別人的經驗而在快速的發展
大家都想很快的、用最少成本的方法成為先進國家
雖然我覺得進步是好事,但快速的進步卻會讓我們失去更多呀

前二天臉書上很多人都分享了一張照片
那是張照著一對老父妻的相片
內文的標題寫著
"為什麼以前的人比較不會離婚,因為我們以前的觀念,東西壞了要修理而不是丟掉"
其實我也記得不是很清楚,不過大概是這樣
雖然這句話作者用在婚姻中的感情生活
但卻讓我有不用的想法

回顧以前的生活
因為以前大多數的人都很貧窮,物資缺乏
所以在他們的觀念裡,東西壞了修修就能用了
為什麼要丟掉?

而現在的人資源十分充裕
所以現代人的想法是
東西壞了,再買新的就好拉
幹嘛修理

因為現在生產便宜,所以到處充斥著大量的低價產品
許多快速進步的國家已經變成東西壞了就換新的吧的時代了

一個事件通常都是由動機、過程和目的所組成的
例如某個東西壞了,修理和換新的都能達到一樣的目的
但是修理的過程中會得到成就感和培養出愛物的那種情感
而那個事件的過程和當時的成就感就會變成存在心中的回憶
每段冒險旅程裡最重要的往往不是結局,而是冒險的過程
就連我們心中那美好的回憶,不也都只是某些事件的過程嗎?

如果用環島來比喻的話
就像有人用24耐環島一圈
雖然達到環島的目的
但他沒有辦法欣賞沿路的風光美景
無法體會那山上的蟲嗚鳥叫
看不到那海浪的潮起潮落
只能整路無止盡的追風,陪伴他的只有危險
雖然環島一周得到了自我的滿足和自以為的榮耀
卻什麼回憶都沒有留下
但這就是我們在進步中所失去的

寫到這兒,我覺得好像有點離題了
真的是呀....
太久沒寫作,想要準確的表達出真正的感覺
真的是好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裝濕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