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一部蠻好看的電影

片名叫做"234說愛你"

在影片播到中間時就開始讓我有想寫這篇心得的想法

以下將有些微劇透心得

 

劇情介紹:

 

"234說愛你"是由林依晨和大陸演員秦昊主演,用倒敍法拍攝

一開始女主角簡沛薰就出現在巴黎,但她好似乎正在面對著自己的黑暗

想逃卻逃不開

故事來到了六個月前,簡沛薰和男友阿澤是大學剛畢業的小情侶

各自有著自己的夢想,小薰對表涳很有興趣,希望能成功詮釋該劇團即將表演的女主角"約瑟芬"的角色

而且希望將來能夠到巴黎學習表演,十分喜歡仲夏夜之夢的珠寶

而男友阿澤對做甜點很有與趣,夢想能夠到巴黎學做榚點,雖然存有一點錢,但卻要去當兵了

這是一部超展開的兵變故事

當阿澤要去當兵的前夜,阿澤和小薰說出了自己偷偷存了一筆圓夢基金

並希望在退伍後能和小薰一起去巴黎的事

倆小無猜看著夢想好像就在眼前快要實現了,一切是這麼的夢幻

但,現實是殘酷的,尤其當你是個得罪導演又剛好演女主角的時候,那將會特別殘酷

 

就在阿澤去當兵,而小薰遲遲找不到工作,表演也遇到瓶頸時

一個徵信社的老闆"寶姐"找上門來

對一個懷抱夢想也需要金錢的人提出了一個令人心動的條件

那就是加入徵信社,為她工作;不只有大筆金錢,還可以磨練演技

這對小薰來說正好是他需要的

在做了一筆簡單的跟蹤工作後

一件有大筆收入的工作找上門來了

那就是成為仲夏夜之夢的設計總監"李曜"的第四者

以此來趕走李曜的第三者

李曜是仲夏夜之夢的設占總監,是個很利害的珠寶設計師

但是因為在公司的壓力下,漸漸失去了當年創作的那種心跳

但在一個發表會,李曜遇到了刻意接近他化名為Summer的小薰

就對她印象深刻,尤其是當Summer從作品中看出了他心中的恐懼

和他對自己作品的不認同感

在幾次安排的不其而遇,李曜喜歡上了Summer 

而化身成Summer的小薰也漸漸的愛上了有品味又感性的李曜

當一切隨著自己的感覺走的結果就是引火自焚

一個愛情至上有男友的女孩和一個內心孤獨又有家室的設計師

一場禁忌之愛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影片的一開始,著實讓人覺得有點無聊

直到中間,當小薰剛開始發現她愛上李曜時

整部電影開始好看了起來

李曜和阿澤是完全不同層次的人

當小薰和李曜在一起時,可以一起討論喜歡的電影

體驗著有品味的上流生活,種種心靈上的交流

那全是阿澤無法給他的

小薰也從小女孩倆小無猜的昇華到了成人世界的愛情

此時的阿澤在感情路上和心靈的成長早已和小薰差的太遠了

在一次的約會後,小薰和李曜終於發生了肉體上的關係

李曜的感性,輕撫,溫柔且愉悅的性,那是一種心靈上因愛而性

接下來的每一天,小薰心裡的道德與情慾中不斷的在角力

她不能對不起阿澤,卻又不想離開李曜

林依晨完全表現出小薰內心的掙扎

這種心情卻只能埋在心裡,誰也不能說,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只能藉由對李曜失聯的行為耍脾氣來宣洩

這時候在她心裡,到底是為了誰在生氣傷心呢?

我想她氣李曜的豪不關心,但她最氣的還是她自己

但這時也是她最後一次保有真正的自我了

因為就在某一天,阿澤放假了,他們一起去吃法國料理

看著阿澤在點餐時,她想起了和李曜一起時的畫面

吃著阿澤做的蛋榚時,她腦海中浮現了李曜幫他慶生的場景

接下來阿澤這個在軍中被關了許久的野獸終於獸性大發

開始一連串感覺只有單方面享受的暴力畫面,為性而性,感覺不到任何的心靈交流

我覺得導演真的很壞的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比較了二種不同情境的性愛

前者看起來是舒服的,自然的,感覺不出一點情色

而後者就只是為了發洩自己的獸慾,看到這裡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過沒多久阿澤就跟導演安排的一樣發現了自己成為了綠光戰士的事實

二條交叉線早已偷偷變成了高度不同的水平線

在這裡我覺得很諷刺,女主角一開始為了夢想而去工作

卻因為工作而迷失了自己,忘記了自己的初衷

但這樣說也不完全正確,因為當人有所成長

當年所重視的,在意的,夢想追求的還會是相同的東西嗎?

 

若是在現實世界中的故事,我猜

阿澤會覺得小薰是為錢出賣自己的賤人

而小薰會恨為什麼阿澤都不長進

 在感情這條路上,小薰已經看不到阿澤了......

 

後來的小薰雖然和李曜過了一陣子甜蜜時光

不過後來也是被李曜的妻子說出一切真相

從此分道揚鑣

最衰的還是那個李曜,一個不被社會規範侷限的藝術家

雖然外表看起來好像是什麼都有了

但內心卻是最孤獨的,唯一一個讓他覺得了解他的小薰

在他心裡到頭來也是只騙局一場,什麼都沒有

反而應該是再也不相信愛情了吧!

 

在電影的最後,阿澤還是原諒了小薰

問了她,要不要一起去巴黎

 但這個巴黎已經不是當年他們所嚮往的巴黎了

 

看完讓我想到了,在我剛退伍的那幾年

很常看到網路有人分享被兵變的故事

說起來就是男人總是太蠢,關心的總是表面的事情

你吃飽沒,睡好沒有

卻不知女孩子在外工作的這一年,因為遇到的人事物

心理和心靈都已經成長了,而整天在軍中和一群男人生活在一起的男人

卻沒有相對應的自我提昇

當女孩子遇到了更有共嗚的人時,自然的就會被淘汰了

等到被傷害後才開始改變,也都已經來不及了

這也算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吧!

 

看完了電影後,阿言問我:"如果你是阿澤,你會原諒小薰嗎?"

如果我是阿澤,我想在冷淨過後,我會和她問清楚一切事情真像

在這故事中,小薰遇到了一個能讓她心靈提昇的人,而我無法做到這點

那麼我會原諒她,並祝福她

因為當她已經成長到我到不了的地方的時候

我已經無法再帶給她任何心理的悸動了

因為我愛她,所以我要放手讓她到更好的地方

原諒她,也是讓自己自由的唯一方法

 

我想問問言仔,如果你是小薰

就在你快迷失時,你會順著感覺走,還是保持你的理性呢?

 

附上電影配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裝濕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