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清廉
  最近有一新聞炒的火熱,討論的是關於政治人物收受金錢的問題
導至”清廉”一詞出現在報章媒體的次數越來越多,而這也成為電視
節目的探討話題。許多人都聽過”清廉”一詞,但是還是有人不知道
”清廉”到底什麼意思,所以有人下了一個定義:”清廉不是代表不
圖利他人,而是不圖利自己”,也有人說:”以官員來講,除兩袖清
風之外,別無所有”才叫清廉,這似乎與貪腐是相反的詞。
  清廉總是容易被人套用在政治上,人們用清廉來當作衡量一個政
府是否可稱之為好政府的工具之一。但是我認為清廉不是只可用來檢
視政府官員的品性,而是可以套用在所有的管理者上,甚至是每個人
;有人認為沒有公平就沒有清廉,但是我認為一個人就算公平也不一
定就代表他沒有圖利自己的行為,公平和清廉是二種不相干的事情。
  一個人做事是否清廉是要看有沒有心,若是政治家,就要看他有
沒有真正要為人民謀福利讓人民過的幸福的心,若是經營管理者,就
要看他有沒有真正為公司為下屬著想的心。不論是政治家或是經營者
還是一般普通的小老百姓,最重要的就是,在真理底下他們是否能真
正面對自己的良心,在社會大門前能夠問心無愧的抬頭延胸的走出去
,就像國父孫中山先生,為了讓受苦的人民能夠脫離戰亂過後腐敗的
滿清帝國的統制,所以發動了”反清建民”的革命活動,就算最後成
功成立中華民國,在孫中山先生過世時也只留下了一間房子給他的後
代子孫,就因為孫中山先生一心只想為人民謀幸福,讓人們過著民主
自由的生活,所以他根本沒有心思與時間來圖利自己。看到遠在宋朝
有包青天之美名的包拯包大人,也是一心為使人民不受權貴人士欺負
與尋求真理,而不斷向上挑戰當時的皇帝,他辦事鐵面無私是眾所皆
知,他死後也只留下了《包拯集》傳世。這些清廉的人在死後都沒為
自己的遺產留下太多東西,但卻在歷史上留下了美名,讓後人永世傳
頌。
  清廉和其他美、醜、是、非、善、惡一樣,都是人類為了規範與
衡量自己與他人的工具,就現實來講,清廉只是個理想,人們用這個
標準檢測別人後再決定要為此人貼上什麼樣的標籤。所以就產生了一
個很奇怪的現象,大家都希望自己國家的領導者,自己的上司經理能
夠是個清廉的人,但是當多數人手裡掌握著權力時,卻又忘了當初是
怎漫罵那些所謂不清廉的人,反而變成當初責怪的那種人,似乎在人
性的貪婪與理想之間,我們還是輸給了人性,而這也是我們需要努力
改進的地方。

前幾天有位朋友問我如果作文題目是”清廉”我會怎麼寫
字數大約要800字,而這篇我寫了956字
但我覺得我寫的並不好,因為我認為這個題目有些難度
使我數度無法下筆,即使我在這二天有事沒事都會想該怎麼寫
雖然想到許多不同的寫法,但因為沒有當場寫下來
所以都忘光了...

已經有很久的時間沒有寫作文,獻醜了
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也在自己的部落格裡
用相同的題目和字數限制試看看吧!
如果有寫也要跟我說,我也會去看看的
有什麼意見也跟我說一下吧!
互相交流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裝濕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